「玻璃制品」

沉迷爱豆中 有缘再见

 

夏日杂谈

窗子的外面一片晴朗,淡蓝色的天空中不经意间泻下了一道银丝,那是夏日白天里的闪电。伴随着那道银光,接踵而来的便是轰鸣的雷声,还不等人反应过来瓢泼的大雨就从天而降。噼里啪啦噼里啪啦,硕大的雨滴敲击着玻璃,这让我恍然间想起了儿时的回忆。

十岁那年的暑假我被父母寄放在了乡下的奶奶家,那是我有记忆以来第一次到这里。从东京出发乘上好几次小时的新干线再换乘电车,早上一大早就从家出发的我直至傍晚才到。那也是我第一次真正见识到所谓乡下,空荡荡的道路没有人也没有车,忽明忽暗的路灯和大片大片的田地,一想到要在这里度过暑假我便感到丧气。父亲家是大户人家,老家有是单庭独院的木质房屋,屋里有很多房间现在却只有奶奶一个人住。古老的地板,高大的悬梁,奶奶说这屋子已经住了好几代人,比我的年纪还要大。

乡下就真的是乡下,再无其他。没有游戏厅没有书店,买不到漫画也吃不到快餐,便利店不是24小时营业,离得最近的商场开车也要半个小时,电车一天3次错过就没了。田地多,蚊虫多,人却很少。我不禁怀疑起父母将我寄放在这里的缘由来。

来到这里的第三天我总算交到了朋友,和我同龄的两个,比我大的和比我小的各一个。我和他们一起爬树、捉虫、钓鱼……日子倒也没有想象中来得那么无趣,小孩子总是那样,能够很快地融入到新的环境里。

那是一个闷热的午后,和其他人分别后我向家走,湛蓝的天空看不见一片云,却又有一条明晃晃的线垂直而落。我盯着天那边发愣,直到轰隆一声巨响才回过神,再没走几步豆大的雨点就不容分说地砸了下来。从走变成跑,我一路狂奔,然而就在这时我发现了一个之前从未注意到的大屋,从门口看似乎似乎比我家还要大。

那天雨一直从午后下到了傍晚,等第二天醒来却又是艳阳高照,连前一天下雨的影子都找不到。抱着心里的疑问,寻着昨天的轨迹,吃过午饭我便出了门。小孩子的好奇心似乎无休无止,即便是我当年也是这般。

推开轻轻扣着却没有上锁的大门,就如我想象中那样,门里面要大的多。从一旁的小路走,庭院里树木茂盛花开得也繁,而令我万万没想到的是庭院里竟然还有池塘,池塘里养着几条鲤鱼有红有黑,正当我看的出神时有声音叫住了我。

“好久不见有客人来了。”

“对不起,对不起擅自进来。”

还没来得及转身我就开始道歉。

“没关系,不用害怕。”

听到背后传来笑声我才敢转身。

我所看见的人是一个很漂亮的人,漂亮到性别暧昧让人一时间难辩男女。他看起来比我大一些,穿着夏季的墨色浴衣斜倚着走廊的木柱,及肩的长发微微掩盖了一部分他苍白到近乎透明的脸,阳光从天空中斜射下来仿佛就这么穿过他的身子照在了地面上。他清清浅浅地笑着,眼睛眯起来是一道好看的弧线。他伸出胳膊向我招手,那从宽大的袖口处露出的手腕似乎比我的手腕还要来得纤细,如同轻轻一握就会断掉一般。

“你来这里做什么?”

他指了指身边的空位示意我坐下。

“我……”

从他身上传来一股淡淡的的香味,不同于花香的浓烈和果香的甜腻,是一种更加清淡的味道。

“你怎么了?”

他依旧轻轻地笑着。

“我以为是废屋,想来冒险。”

“是嘛,是这样啊。”

不知是哪里让他觉得好笑,他竟然笑出了声。

“你没事吧。”

他笑得厉害,咳嗽起来。我拿手帮他抚背,想让他好受一些。却没想到他体温极低,仿佛这炎炎烈日和他没有半点关联,我不敢抚他太久生怕自己的手掌温度烧着他。

“没事没事,只是太久没这么笑罢了。”

“你一个人住?”

“是啊。”

“这么大的房子,一个人住不害怕吗?”

老旧的房子总是让人害怕,走路会咯吱咯吱响的地板、偶尔有老鼠爬过的屋顶、夜里风大时被吹地摇摇欲坠的门窗和飒飒作响地树木。白日倒还好,一到夜里就让人心慌。

“住的时间长了自然也就不怕了。”

他抬头看了看天说:“时间不早了,你该回去了。”

我也朝天看去,并没有看出个所以来。

“我还可以来吗?”

他只是点了点头。

从他家里出来,我朝自己家走去,明明觉得没过多久不知道为什么回到家时天已经彻底黑了。

第二天第三天那之后的每一天,只要一没事我便会去找他,什么也不做只是和他说说话。

他说他没离开过这个村子,我便给他讲东京的事,讲学校发生的事。他说他身体不好不能到处去玩,我就给他说我每天都做了什么,和小伙伴一起去了哪里看见了什么。偶尔我会帮他打理庭院和喂鱼,他偶尔会给我讲些怪谈。但他大多时候都是听众,我也不知道自己说的话是否有趣,但他总是很认真地听着,偶尔会眯起眼睛嘴角微微上翘,我很喜欢看他那样子笑,有一种莫名的安心感。有时候我会故意讲笑话逗他,他便会很配合地哈哈大笑有时还会笑到眼泪流下来。夏天总是很热,汗水只要一会就会浸湿衣服,但他身边却格外凉爽,如果靠在他肩上我只要稍稍一闭眼就会睡过去,好久好久才醒来。

夏天看似很长实则很短,暑假也是一样。暑假在这里的最后一天我去向他告别,与父母离别时都没有的不舍此时溢满了我的心间。

“不愿离开吗?”

他就像看透了我一般。

我点点头。

“那要不要和我一起呆在这里?”

他的声音比往日听起来还要飘渺。

虽然心里有着一百万个好,可是我却怎么也说不出口。不论是上学还是父母,我在东京还有好多都留着,总不能不管不顾地呆在这里不回去。

从那时起我便是个懂事又早熟的家伙,这话也只有现在能说。

不情不愿我还是摇了摇头。

他只是微微笑了一下,伸手揉了揉我的头发,却没有说话。

“明年我一定还会来的。”

这是我的本心丝毫不假。

他点了点头,可是到最后也没有和我道别。

回程的电车上,我哭得稀里哗啦,周围人都忍不住来关心我我却怎么也说不出心中的失落。

第二年暑假我央求着父母又到了这里,仿佛时间停止了一般的村子,即使过了一年也还是和一年前一模一样,连车站前那个不亮的广告牌都没有变,没有一丝丝的变化。可是就在这一成不变之中,他却不在了。那个我呆了一整个暑假的庭院再也找不到了,就如同一开始就没有过一样,他本人也和那个养着鲤鱼被打理的井井有条的庭院一样消失了。不管怎么找怎么问,谁也不认识他,谁也不知道那座大房子,一切的一切就像我的想象一样,只有我一个人见过只有我一个人知道。那之后的第三年我也去了,依旧没有他。

上初中时奶奶去世了,父亲将房子卖出后我便再也没有去过那里。现在的我已经比那个时候的他还大了,我也有了自己的妻儿和家,那一年的夏天像个童话故事一样深埋在我心底。我也曾想过如果那个时候我留了下来现在又会是怎样,可这也不过是我不切实际的胡思乱想。但是唯有一点我是知晓的,关于那个夏天,那个美丽的少年,我是再也回不去了,见不到了。

 
评论

© 「玻璃制品」 | Powered by LOFTER